close

蠟燭、油燈、電燈泡?

有人說:『秋天帶著肅殺之氣,是最適合處決死囚的季節!』

也有人說:『秋天的氣候,凋零的楓紅,令人悲傷愴涼,也是自殺率最高的季節!』

我說:『秋天,是快接近領年終獎金的季節,千萬不要輕言離職!』

 

    最近,身邊有好多好友都不約而同的跟我提到工作不順心、對公司未來沒有遠景、升遷名單沒有他等等...負面的言語,每個人都表示想放棄現在的工作,身為好朋友的我,一方面只能靜靜的聽他們傾吐他們工作上的不如意,一方面安慰他們,好好的扮演一個大型資源回收桶(垃圾桶)的角色。

 

    其實,每個人的命運際遇各不相同,能在一家好公司服務,跟到好的上司固然可喜。但是,如果不是呢?那便會對於自己的工作失去了熱情,一旦失去了熱情,就失去了樂趣,做任何事就覺得沒勁兒,態度就不積極,每件事都低空掠過長官要求的標準,接著當然就受到同儕的排擠和長官的責難,在這些負面的情緒沒獲得適度紓解又在長期累積之下,一定會萌生離職之意。

    遇到這樣的狀況,應該如何自處呢?在個人的經驗中,也曾經好幾度面臨這樣子的狀況,過去常聽人說:『家人是最有力的支持』、『家,是可以停靠的港灣。』但是,很顯然的因為每個家人都疼惜你,不希望你不快樂。於是乎,你的父母親會跟你說:『不要幹了!再找一家更好的!』而親密的枕邊人心疼你,更會說出這樣的一番話『先休息一下吧,家裡的事一切有我!不必擔心』諸如此類安慰的話。

    假如你把這些話聽進去而遞出離職單,接下來就是悲慘命運的開始!週而復始的抱怨,讓你就像一個被寵壞的小孩,而工作也一直不斷的處於不穩定當中,到最後所有人也不再支持你了,你才開始頓悟,原來,問題是出在自己本身,但是,你已經浪費了許多寶貴的光陰導致中年失業,後悔也來不及了。

 

    其實我想要說的是,成熟如你,應該具備要有成熟的心智,你給予家人的應該是分享,不應該是分擔!在現今的社會環境裡,一切得要靠自己!適度的心理調適,冷靜的思考未來,『轉念』與『歸零』是克服困境的不敗守則。

 

    記得有一年,我們老闆曾在主管會議中說過一段話:『公司有兩種人,一種人是蠟燭,往往燃燒自己而照亮別人;另一種人則是電燈泡,不點不亮!』這番話讓我印象深刻而且影響我甚鉅!

    老闆試圖藉由這兩種比喻來訓勉大家,對自己的工作不僅要保持熱情,還要有正確的態度,更要影響同仁,而我也體認到,大部份的企業經營者也都希望員工是蠟燭,而不是電燈泡,這樣的企業會更有成長力、向心力。

 

    綜合以上,我除了引用我們老闆『蠟燭與電燈泡』的理論,更加上了『油燈』這個新的比喻,因為我覺得介於『蠟燭與電燈泡』兩者之間,還有一種人那便是『油燈』了,基本上這種屬性的人為數更多,我現在週遭的同事或者是好朋友,如果正處於『倦勤』的狀態,多是屬於這樣的人。

 

『蠟燭』其實指的是那種願意燃燒自己,利用熱情強化自己的光芒,並且不斷用自己散發的光與熱來照亮溫暖其他人,若我們把挫折與困難比喻作陣陣的強風,有的蠟燭很可能在強風吹襲之下熄滅,而有的蠟燭則不斷的增加能量抵抗風襲,直到燃燒殆盡而不悔。

 

『電燈泡』則是指那些不點不亮,要靠外在支援提供能量才能有光源的人,這種人多半是被動心態,一副事不關己的本位主義者,對於企業來說百害而無一益。

 

而『油燈』,其實就是需要有強而有力的保護罩來抵抗強風,更需要有人在旁不斷的加油才能維持光明,一旦沒有了防風的保護罩就無法抵抗強風,沒有提供燃油的人在旁悉心照料就無法維持光和熱,此時,那個持燈加油的人就顯得更為重要了!(PS.但絕對不可能是老板!)  

    我期許自己成為『蠟燭』讓我的熱情來感染大家,燃燒自己也在所不惜。

同時,我更希望也是那一個持燈加油的人,使身邊的『油燈』們有足夠的能量及堅強的防護,發出璀璨的光芒,找到方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二郎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